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

以投資觀點看全球房地產市場 Look at the Global Real Estate Market by Investment View

Global Property Guide每年定期出版研究報告,多數屬於需要付費,但也會提供幾篇免費的文章供下載。

「2010年全球房地產推薦報告」這篇研究報告是免費的,只需簡單填上名字與Email即可免費獲得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下載原文參考。

文中整理出房地產投資的原則,並推薦各區域的具投資價值的國家,包括:
  • 拉美:祕魯、巴拿馬、巴西、智利
  • 北美:美國某些州
  • 歐洲:土而其、匈牙利
  • 中東/非洲:埃及、約旦、摩洛哥
  • 亞洲:馬來西亞、泰國

此外,也針對這些國家房市的特色、交易成本、房價租金比、租金報酬率、稅率等來說明介紹。

在股票市場,我們可以用本益比和股息報酬率來判股價高低。

本益比=股價/每股盈餘,越低表示股價被低估,可以逢低買進;越高表示股價被高估,可以逢高賣出。
股息報酬率=股息/股價,越低表示股價被高估,可以逢高賣出;越高表示股價被低估,可以逢低買進。

在房地產市場,我們則可以用房價租金比和租金報酬率來判房價高低。

房價租金比=房價/年租金
租金報酬率=年租金/房價
兩者互為倒數。一般來說,租金報酬率會景氣循環在4%~10%波動。低於4%表示房價過高,不具投資價值。高於10%表示房價過低,具投資價值。




房價過高會造成租金報酬率下降,這時一般人會傾向暫緩購屋而採租屋以滿足住的需求,同時房價會因購屋需求降低而下修,進而使租金報酬率上升,這將帶動房價上漲,如此完成一個房地產景氣循環。


至於台灣呢?租金報酬率僅2.68%,房價租金比37.3,投資評比是Very overvalued(房價過高),不但是亞洲最後一名,在全球也是敬陪末座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